酒洲梧桐

失忆的警察

  一、醒来

  C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部。

  我独自一人坐在病房的床上,望着窗外漆黑的天空发呆。

  此刻已是深夜,住院部的大多数人都已经睡下,除了窗外偶尔响起的虫鸣声以外,再没有其他的声音。

  七月的天气总是闷热异常,尽管只是静静地坐着,我身上那层薄薄的浅蓝色病号服却早已经被汗水浸透。

  再无法忍受的我起身来到空调前,把温度调到最低,尽情地感受着出风口吹出的阵阵凉风。

  就在我沉浸在浑身冰凉的快感中时,走廊里传来一阵脚步声。

  我习惯性看了眼墙上的挂钟,估摸着应该是护士来查房了。

  或许是因为我独自一人住一间病房的原因,在我住院的这两天时间里,护士来我这里查房的频率总是比其他病房要高很多。

  当房门被推开,我才发现来人并不是护士,而是这里的清洁工——王叔。

  王叔本名王正林,年龄比我大了两轮,所以我更习惯叫他王叔。

  王叔和那些护士一样爱岗敬业,每天来病房打扫卫生的次数一点也不比那些她们少。

  并且每次当来的时候,总是非常关心我的病情。

  自然而然地,纵然我与他才相识三天,却已熟络得像是认识多年的好友。


  “王叔,这大半夜的,你不回去休息,还来打扫卫生啊?”

  从未在临近半夜的时候打扫清洁卫生的王叔突然出现在这里,让我不禁有些疑惑。

  “这不有点事找你嘛。”

  王叔把随身携带的垃圾桶和扫把提到屋里放好,轻轻关上房门,然后转过身直勾勾地看着我。

  这样的举动多少让我有些不自在。

  两个大男人,深更半夜独处一室,还把门给关上,这气氛让人感觉怪怪的。

  就这样,我和王叔大眼儿瞪小眼儿,互相都不说话,屋子里安静地仿佛可以听见自己的心跳声。

  就在我觉得有些尴尬的时候,王叔开口了:

  “我说,小吴,手臂感觉好些了吗?”

  “嗨,就这样吧,没那么疼了,医生说过,要完全回复,至少要好几周呢。”我指了指左手臂上厚厚的石膏,说道。

  “那你今天还是啥都没想起来?”王叔追问着。

  “是啊,脑袋还是空空如也,像一张白纸。”

  关心我有没有回忆起以前的事情,是王叔每次见到我必然会问到的问题。

  这我已经见怪不怪了。

  毕竟在日常生活中,普通人是很难接触到失忆患者的。


  
  二、

  是的,我是个失忆症患者。

  我的失忆,缘于一场车祸。

  在那之后,我便失去了车祸前的记忆。

  当我从昏迷中醒来之后,我忘记了自己的姓名、住址信息、亲人好友,忘了曾经与自己有关的一切,但却神奇地保留着维持生活的基本能力。

  医生说这是由于头部受到撞击后引发的选择性记忆丧失,俗称选择性失忆症。这种病症的患者依然能够像正常人一般生活,但却无法记起自己的身份以及相关的信息。

  在相关的新闻报道里,我看到了车祸现场的画面。

  两车相撞,破碎的车辆零件铺了一地,像是五仁月饼被咬了一口之后掉落的残渣。

  红色尼桑车的驾驶室被黑色吉普撞得凹陷进去,尼桑驾驶室被巨大的撞击力挤压得变了形。

  医生说,在这种程度的碰撞中,我能活下来,并且只是左臂肱骨骨折,简直就是个奇迹。

  

  三、

  “我可以告诉你你是谁。”

  王叔的声音冷不丁地在耳边响起,把我从回忆里拉了回来。

  我抬眼看去,发现王叔正一脸严肃地看着我,并不像是在开玩笑。

  “嗨,王叔,别开玩笑了,连警察都还没能查出我的身份,你能告诉我?”

  我从新闻中了解到,发生车祸时,我驾驶的车辆是一辆套牌车,并且车祸现在没有任何载明我身份信息的证件,巧合的是,事故路段的监控设备故障,直到现在,警方仍未能确定我的身份。

  所以当王叔说出他知道我的身份的时候,我以为他是在开玩笑。

  “怎么,不信?我这就证明给你看。”

  似乎是看出了我的疑虑,王叔伸手抓住我的手腕,把我拉到病床边,然后转身在他带来的桶里垃圾桶里翻找起来,没一会儿,便从中拿出了一个黑色塑料口袋。

  他三两下打开塑料口袋,把袋口朝下,开始抖动起来。

  随着“哗啦啦”的一阵响动,一个密封好的牛皮纸文件袋赫然掉落在病床上。

  王叔拿起文件袋,递到我面前,说:

  “这里面的东西,足以证明你的身份了。”

  带着满脑子的疑虑,我撕开了牛皮纸上的密封条……

  

  四、

  “我刚接到通知,对方的人就快到了,我得走了。记住,你说的每一句话,每一个字,你做的每一个决定,都关系到你自己的性命,以及C市无数无辜百姓的性命。”

  这是王叔离开病房前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  他在接完一个简短的电话后,便匆匆离开了房间。

  我愣愣地坐在病床上,大脑还在消化着刚才摄入的海量信息。

  文件袋里装的是一份档案,档案照片栏贴着我的2寸证件照,下面的文字写着:

  姓名:吴度。

  职业:警察。

  ……

  ……

  档案记载着,我是一名人民警察。

  不仅如此,我还是是一名卧底。

  一名潜伏在C市制毒集团“枭巢”中已经5年的卧底。

  而王叔,是我在警方的连线人。

  那天的车祸的起因是我和王叔在进行物证交接的时候被“枭巢”内部成员撞破,为防止他通风报信,不得已才开车撞向了他,最终造成了一死一伤的局面。

  后来警方在勘察现场的时候,发现事发之时,那名被撞死的叫杨志的毒贩并没有带手机,这意味着,我的身份大概率还没有暴露。

  而在我失忆之前,曾向C市警方提供线索:“枭巢”即将有大动作——与某海外制毒集团进行首次合作,为其打开C市销货渠道。

  针对这一次的“合作”,C市警方布局已久,意图借此机会将“枭巢”组织连根拔起。

  就在万事俱备,只差最后的交易时间和地点的时候,我却失忆了。

  所以,为了不让多年布局心血毁于一旦,王叔给我下达死命令,重新回到“枭巢”卧底,挖掘出线索,提供给警方。

  

  五、

  “嗒、嗒、嗒。”

  走廊上传来了脚步声

  我知道,是“枭巢”的人来了,王叔布控在医院周围的人员早已向通报了他的行踪。

  “吱呀。”

  老旧的房门被推开,发出让人难受的金属摩擦音。

  一个穿着黑色衬衫的人走了进来,不紧不慢地靠近我。

  我假意刚从电视的内容中回过神来,一脸惊诧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在离我一步之遥时,他停下了脚步,静静地看着我。

  这是一个不算高的男人,皮肤很黑,很受,像是常年在太阳底下劳作的庄稼汉。

  极其普通的五官搭配普通的装扮,丢在人群里面立马就会消失不见。

  时间分秒流逝,我和他四目相对,相顾无言。

  良久,面前的男人终于开口:“跟我走,我可以告诉你是谁。”


  六、

  天空劈里啪啦地下着雨。

  黑色的吉普车在雨中穿梭,驶离城市道路,奔驰在满是泥泞的山路上。

  我坐在吉普车的副驾驶,看着雨刮器不断地来回转动,扫除着挡风玻璃上的雨水。

  开车的人自称强子,是个少言寡语的人,这跟我在医院见到他时的印象很一致。

  在医院的时候,他掏出匕首,让我跟他走,说要让我知道自己是谁。

  尽管如此,他却尊称我为浩哥,并且乐意回答我的问题。

  从他嘴里,我知道了很多关于“枭巢”的事。

  让我意外的是,我在“枭巢”里的级别并不低,算得上是“枭巢”老大的左膀右臂。并且这一次与海外制毒集团交易是我一手促成,如果没有我在场,很难获得对方的信任,极可能导致合作失败,甚至可能与对方变成敌对关系。

  所以,在交易当天,我必须在场。

  “强子,你说明天需要我一起去参加和什么海外集团的交易,可是我现在什么也记不起来了,我去有什么用?”

  我切入和交易相关的话题,尝试套取情报。

  “浩哥,这你不用担心,通过新闻,现在世界都快知道你失忆了,对方自然也知道,到时候你只要露个脸就行。”

  强子面无表情地回答,双眼直视前方,一丝不苟地开着车。

  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,我心里暗喜。

  现在只需要等到明天到达交易现场后,警方便会根据藏在我左手石膏里的定位器找到我,同时将交易现场的人员一网打尽。

  

  七、

  车子很快在C市中的一处城中村停了下来。

  强子领着我下车,将我带到了一栋老式楼房里安顿了下来。

  “浩哥,这儿环境不太好,不过胜在隐蔽安全,你先委屈一下,我就在隔壁,有事儿叫我。”强子离开前,对我叮嘱着。

  在经历了车马劳顿之后,我闭上眼睛,很快便入睡。

  第二天一早,房间里传来一阵异样的声响,我警惕地睁眼,发现是强子正开门进来。

  此时他已经收拾妥当,却满脸倦容,也不知昨晚是否入睡。

  “浩哥,该出发了。”

  他小声地说。

  为了尽早完成任务,我也不耽搁,也即刻动身出发。

  坐在车上,很快便到达了交易的地点,在一处私人别墅前,我们停下了车。

  当我下车之后,便有人带领我和强子往别墅内部走去。

  让我意外的是,在进入别墅之前,竟然要收缴掉随身的手机,还要通过金属探测门,以确定没有随身携带监听、监视设备。

  看到金属探测门,我心里一“咯噔”。

  果然,当我通过金属探测门时,刺耳的警报声猛地响起。

  看守见状,走过来对我进行搜身,可是一无所获。

  随后,他们的目光落在了我打满石膏的右手上。

  一名看守示意需要将石膏打碎。

  我看了一眼强子,发现他脸上也尽是愠怒神色,但却没有其他动作。

  看来,为了这次交易,他是准备忍一忍了。

  没办法,我只能服软,配合他们拆掉石膏。

  当最后一块石膏从我手臂上被清除下来的时候,我手指上用于固定矫正的金属支架显露出来。

  见到这,对方的守卫才放松下来,面露歉意地示意我们可以继续前进。

  而只有我才知道,刚才的情形是多么惊险——倘若他们把石膏切得再细碎一点,那么封存在石膏内部得定位器必然显露出,那时候,我的小命可能就难保了。

  好在有惊无险,最终,我还是来到了交易的地方。

  直到我的到来,前来交易的双方才放松下来,这代表着,他们之间的信任已经通过我建立了起来。
  
 因为失忆,交易的过程我并没有参与。

  如同强子所说的,我的作用仅仅是露一下脸。

  不过这都不重要了,因为我的任务已经完成了,相信警方现在已经根据定位器的发送的信号赶来这里,要不了多久,这里便会被团团包围起来。

  而此时,我的当务之急,是找借口远离这里,避免即将到来的纷争中受到伤害。

  

  八、

  我独自坐在警方的审讯室里,心里充满了强烈的自豪感。

  王叔交给我的任务圆满完成了,我没有辜负我的使命。

  在那栋私人别墅里,我接口去上厕所的机会,找到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悄悄躲藏了起来。

  不出我所料的是,没过多久,警方便已经出现在了别墅里。虽然双方有着一定程度的对抗,但是警方准备相当充足,没用太大的功夫,就把别墅里的人员全部控制起来,而我也顺带地,被带回了警局。

  我心里明白,这都是在演戏,演一场我作为卧底最后的戏码。

  但让我心里疑惑的是,我在审讯室里面已经坐了大半个小时了,仍然没有人来为我解开手铐。

  我知道,左边墙上的单向镜后面肯定有一群警察在盯着我看,他们或许在嘲笑我的狼狈,不过我不在乎,毕竟,他们极可能不知道我是卧底。也不知道,这次破获这么大的案件,我居功至伟。

  想到这里,我挺直了腰杆。

  就在这是,门终于开了。

  王叔走了进来。

  看到王叔,我脸上露出微笑。

  “怎么样王叔,我任务完成的不错吧,哈哈,就算失忆了,我依旧是最优秀的警察。”

  王叔没有理我,只是径直走到我对面的审讯桌前坐下,开始翻动桌面的资料。

  “王叔,快帮我解开手铐啊。”

  察觉到不对劲的我,开始有点着急起来。

  王叔还是没有说话,只是拿起桌上的资料,走到我面前,递给我。

  “诺,看看吧。”

  我不明所以,但还是结果资料,翻看起来。

  这是一份档案,我翻开第一页,一张2寸照片赫然映入眼帘,有点熟悉,但我一时想不起在哪见过。

  我把目光移向第二行,随后彻底呆住。

  那里写着:

  姓名:杨志

  职业:警察

  ……

  ……

  我的脑子嗡嗡作响。

  猛然间,我想起在哪里见过那张照片上的人了。

  在医院的电视里,关于我那场车祸的报道里。

  车祸里唯一的死者:杨志。

  “他是……”

  我双手颤抖着,抬头看向王叔。

  王叔直视着我的双眼,深吸一口气,随后一字一句地说道:“他叫杨志,是我们安排在‘枭巢’里的卧底。”

  一句话,如同五雷轰顶一般,在我脑海里久久回荡,不肯散去。

  “那我呢,我是什么?”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猜测,声嘶力竭地朝王叔吼道。

  “你叫吴浩,‘枭巢’元老级干部之一。”

  王叔的冰冷的声音传来,没有一丝感情。

  “你不是告诉我,说我叫吴度吗?”

  “假的。”

  “可你给我看了档案啊。”

  “也是假的,那东西,要多少,我们能做多少。”

  一瞬间,我明白了一切。

  难怪诺大的医院,我能一个人住六人间,因为想对我进行观察。

  难怪护士总是频繁地查房,因为怕我逃跑。

  难怪强子称呼我为浩哥,因为我本就是“枭巢”德高望重的人物。

  难怪车祸之后,我左手臂骨折,因为我才是被撞的那个。

  想明白这一切之后,我绝望地瘫软在座椅上,无助地看向面前的王叔,喃喃地问道:“为什么要这么做?”

  王叔闻言站直身子:“因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。”


评论

热度(6)